学校首页  本站首页  工作动态  通知公告  政策法规  规划参考  建言献策 
 
通知公告 more>>
尚无内容。
 
 
建言献策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建言献策>>正文
【专家学者话两会】“十三五”:确立政府市场关系新坐标
2016-09-06 21:44 国际在线    (点击: )
[文章下载] [字号: ]

   3月5日,国家发改委发布“十三五规划”纲要草案,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。纲要(草案)对中国在“十三五”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系统指导,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理念引导和政策支持。

  其中最大的亮点是,纲要(草案)将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放在新高度,对政府职责和市场运行进行了“实细严”的规定;通过对具体政策进行精准性安排,对市场走向进行预期性导引,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,强化政府监管效率和公共服务职能,推动政府和市场的协调配合。

  第一,在经济体制层面,积极通过经济体制改革,构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发展新体制。纲要(草案)提出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系列举措,其中包括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、积极稳妥发展所有制经济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。经济体制改革将从根本上界定政府与市场的界限,推动政府与市场的协调配合,将为我国结构性改革释放制度空间,提高国有企业等共有经济主体的运行效率,激发社会和市场的活力,塑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。

  第二,在市场制度层面,积极建立现代产权制、健全现代市场体系,为形成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创造制度基础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,依赖于一系列制度保障。其中最为关键的是,要建立清晰的现代产权制度和公平竞争的要素市场体系。纲要(草案)明确提出健全归属清晰、全责明确、保护严格、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;健全要素市场体系,推进价格机制形成机制,维护公平竞争。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制,将为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制度保障,激发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潜能,进一步确立市场行为的主体地位。

  第三,在政府职能方面,积极推动简政放权,强化政府的监管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,以约束性指标和重大项目工程明确具体职责要求。纲要(草案)对政府职能改革提出了更加明确的指引,以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。一是要深入推行简政放权,推进不合理事项下放市场和社会,释放市场和社会活力,具体包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、促进限制性行业有序开放等。二是要提高政府监管效能,优化政府公共服务。在监管领域,要通过落实监管责任、完善制度建设、创新监管方式、强化行业自律等形式,加强事中事后监管。例如改革金融监管框架就是政府加强金融领域监管制度改革的探索。在公共服务领域,要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、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等。三是,对于政府应履行职责的领域,通过制定约束性指标以及提出重大项目、工程、计划和行动等,为政府的职责和权限列出清单。

  第四,在宏观经济管理思路上,注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,强调政府的战略规划导向和政策工具创新,落实精准调控。纲要(草案)提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,要求强化规划战略导向作用,改进调控方式和丰富政策工具,完善政策制定和决策机制,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。这意味着在市场能够起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领域,政府尽量指明方向,不作过细的干预和要求。同时政府需要发挥作用的领域,避免”大水漫灌“,更加注重政策工具和手段的精准性和精细化。例如,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行精准发力、定向施策,在扶贫工作中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,和对不同市场主体采取差异化的税收政策,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。

  第五,在具体的政策安排上,以项目工程为导向,实现精准对接、量化约束。据财政部长徐绍史介绍,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“十三五”规划纲要草案科学设置了四大类25项指标,其中约束性指标是13项。纲要(草案)25个专栏中,23个专栏精准对接160多项重大项目工程,涉及科技创新、结构升级、基础设施、生态环境、民生改善五大方面。通过具体项目工程的形式,明确了在高端装备、战略性新兴产业、信息、交通、能源、水利等基础设施以及生态环境保护、教育、健康、文化等重点领域的工作方向。(刘玮,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)

 

打印    收藏
上一条:专家学者谈两会】十三五机遇期:现代服务业将重塑发展格局
下一条:北大综合改革,改什么?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©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  豫ICP备13002877号-2

郑东校区:中国·河南·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: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:郑州市文化路90号